[考試]考試準備心得分享(102學年) 蕙嘉102427003@cc.ncu.edu.twQQ  

l前言

  各位考生大家好!在此,要先給你/妳一個大大的掌聲,因為選擇研究所考試這條路是非常需要勇氣的。或許你/妳曾聽別人說過,考研究所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,是一個長期也很需要耐力的抗戰…沒錯!這真的是一條孤寂而漫長道路,很多時候會需要跟自我對話,不斷鼓勵自己;當然,也非常需要他人的陪伴,亦敵亦友的考試戰友以及身邊的親友們。到最後會發現,不只在專業能力上的精進,也找到了更多自己。如果你/妳已經有心理準備、有非考上不可的決心,接下來,我將分享我準備考研究所的心路歷程,希望對你/妳有一點幫助。

l背景與報考動機

  先來說說我的背景。本身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,大學四年的成績不到班上前50%,所以選擇了考試這條路。(成績有前50%內的人,請務必試試看推甄啊!)其實從來沒考慮過就讀研究所,只是到升大四的暑假時,為了未來需要重修統計和微積分,所以踏進了補習班的大門;但也是因此,發現原來自己還是喜歡唸書也還能夠唸書,便在大四下時決定隔年考研究所。所以大學順利應屆畢業後,就開始了全職考生之路。

  至於為什麼選人資這個領域,大學四年唸下來,個人覺得讀管理真的是樣樣通樣樣鬆,除非你/妳真的是個非常自律也勤奮好學的人,要不然似乎只練就了一身做漂亮簡報、上台能夠穩穩報告以及快速趕工完作業(?)的技能。不過,說到與人資的淵源,其實還是要感謝我在大一時加入了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這個學生組織,並在大三時擔任了人才管理部門的副會長;這個經驗讓我成長了很多,我負責校園招募、會員面試並規劃會員的課程,除了發現自己擅於與人接觸並能夠從他人的成長中獲得成就感,亦讓我知道除了實務面的東西,我必須要學會更多理論,才能夠讓自己展現更多專業。於是研究所的考試,我選擇了報考人資所。

l考科與系所的選擇

  如果你/妳是一個不夠要求自己的人,就花點錢到補習班吧!準備研究所分兩種人,一種人是單打獨鬥,一種人則是進入補習班集中營;我選擇了後者,因為我真的是需要人家催一下才動一下的人。(這裡就不討論補習班的選擇了,我相信上網google或是詢問一下學長姐應該可以得到很多補習班的風評。)商管背景的人,所要面對的科目就是經濟學、統計學以及管理學,部分的人還有選考微積分;而針對人資所,不論是中央、中山、台師大或彰師大,基本上都是管理學必考,再額外選擇經濟學或統計學。很少人能夠三個科目都顧得很好,所以誠摯建議盡全力衝兩科!除了管理學必準備之外,數學底子較好、邏輯清晰的大多選擇統計學,而經濟學則是重觀念與理解,可以斟酌一下賭注要下在哪一個。

  大約十月開始,請記得多多留意各校簡章。決定了考科之後,就鎖定跟自己報考科目一樣的系所,通常同一間學校各所的考試會在同一天,所以一間學校就選擇一個所;不論有沒有補習,建議都到補習班櫃檯去拿一份系所與考科組合表,甚至,可以去搜尋每間系所各組往年報考人數與錄取人數的整理,在看到那些血淋淋的數據後,我相信會更讓自己有背水一戰的鬥志的。最後請記得十月開始留意各校網站,注意簡章是否發下來,並好好記下簡章上的幾個關鍵字:考試日期、欲報考系所的考科以及繳費日期

l報考科目的準備

  當初,我的第一志願就是放在中央人資所,而102年度中央人資所的考科為「管理學」以及「統計學與經濟學」兩科,簡而言之,就是三科都要準備的意思;然而,我只將重心放在管理學和經濟學上面(如果我三科都準備,我不就自打嘴巴了!)我補的是陳弘老師管理學以及高昇老師的經濟學,升大四的暑假,也補過楚翰老師的統計學。我的讀書方法別無他法,就是老實地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走,上課和作業都盡量不要缺席。

  暑假踏實地走完一輪後,相信大學四年虛度的人也能速成地把經管的內容補齊;緊接著,九月開始兩個月內複習完第二輪並開始搭配補習班的模擬考題服用,並在十二月開始瘋狂地到各系所網站下載考古題,遇到錯誤就與戰友或是補習班助教、老師討論。在考哪個所之前一定要複習過該所過去的考古題,因為出題方式八九不離十跟去年一致,如此一來便能幫助上考場的你/妳更加熟練。此外,很多系所還有英文這個科目,建議在經統管讀累了的空檔穿插個英文模擬考題演練,大部分學校的英文只是個門檻,要達到均標便能進入後續的複試,所以為了保持英文的語感,請適度地安排讀英文的時間;個人建議可以順便搭配多益TOEIC英文檢定的準備,讓自己的努力可以一舉兩得。接下來,以下是考中央人資所的準備方式建議:

→管理學:偏重申論題,所以平日多看報章雜誌,或是跟著讀書會了解時事。

→經濟學和統計學:大多為名詞解釋和計算題,寫考古題會幫助非常大。

l口試的準備

  如果明年三四月,你/妳很幸運地進入了口試,恭喜,你/妳已經離成功不遠了,但這最後一關還是不可以馬虎!往年中央人資所口試的問題較少人做整理,因此對於口試的方式和題目真的包羅萬象,唯一的準則就是「隱惡揚善」和「做自己」。當初因為當全職考生閒著也是閒著,因此我報考了補習班的甄戰班,除了教我們備審資料的撰寫,還有模擬面試讓我們可以練習。(其實也由於害怕口試有英文題會被問倒,還特地去補了十堂英文口說,在此不加以贅述。)說到口試,題庫五花八門,其實真的不知道從何說起,然而最重要的就是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並以不欺騙為原則。(若欲知口試的事前準備及服裝儀容,歡迎參考推甄同學的文章。)在此,提供當年度口試形式及題目供你/妳參考。

→繳交資料:大學成績單,其餘資料一概不接受。

→口試形式:分三關,為一對一的口試方式,輪流跑關。

→第一關(郭敏珣教授):請跟我說說妳身邊的朋友、家人以及共事過的人是怎樣形容你/妳的?

→第二關(劉念琪教授):看成績單問問題。你/妳大學成績不怎麼好、人力資源管理這門課成績也沒特別突出,怎麼想念人資?

→第三關(陳明園教授):請問你/妳大學四年所學如何運用到未來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?

l其他建議

  謝謝你/妳願意看到這裡,看完落落長的文字,我相信你/妳會是一個堅持到底的人。如果還在迷惘未來該怎麼走,只要記住現在開始永遠也不嫌晚。準備研究所是條漫漫長路,絕對會無助和徬徨,當身旁的朋友陸續放棄或是準備就業或畢業,請記得回想當初下決定那一刻的自己,只要找到一個理由,就可以成為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。

  此外,規律的作息是考生除了唸書外最最重要的事。若養成了熬夜的習慣,請絕對一定要改掉;正常的作息以及適當的休閒紓壓,是讓你/妳能夠長期抗戰的武器。(因為正常的作息,我準備研究所的半年來完全沒有感冒,都被養得白白胖胖的。)最後,想說的是…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,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,但絕對不會白費;把自己當作沒有退路去努力,堅持到底,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的。祝福大家金榜題名,加入中央人資所的行列吧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中央人資所 的頭像
    中央人資所

    [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] I-Love 中央人資所

    中央人資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